close

管理情緒的方法及其必要性

任何一個成功者都有著非凡的自製力。如果生氣是一種習慣,那麼不生氣也是一種習慣。讓不生氣成為你的習慣吧!


情緒是伴隨著人們的思維而產生的,情緒上或心理上的困擾是由於不合理的、不合邏輯的思維所造成的。

管理情緒的方法及其必要性 11美國生理學家艾爾瑪曾做過一個簡單實驗,研究情緒對健康的影響。他將一支支玻璃管插在攝氏零度,冰和水混合的容器裡,藉以收集人們不同情緒時呼出來的"氣水"。結果發現,心平氣和時呼出的氣,凝成的水澄清透明,無色、無雜質。如果生氣,則會出現紫色的沉澱物。研究者將這"帶有紫色沉澱的水"注射到白老鼠身上,幾分鐘後,老鼠居然死了。

可見負面情緒的危害性有多大。

    如果我們用粗暴的言語及行動去解決問題,結果是事與願違,反而會越搞越糟。美國情緒管理專家帕德斯指出,平時鍛煉自己控制情緒的能力,養成自製的習慣,有助於在情緒壓力發作時擁有更好的反應能力。
到底怎麼樣察覺情緒障礙管理情緒呢?以下提供幾個情緒管理的方法。

  第一,體察自己的情緒。也就是,時時提醒自己注意"我現在的情緒怎麼樣?"例如,當你因為朋友約會遲到而對他冷言冷語,問問自己:"我為什麼這麼做?我現在有什麼感覺?"如果你察覺你已對朋友三番兩次的遲到感到生氣,你就可以對自己的生氣作更好的處理。有許多人認為"人不應該有情緒",所以不肯承認自己有負面的情緒。要知道,人一定會有情緒的,壓抑情緒反而帶來更不好的結果,學著體察自己的情緒,是情緒管理的第一步。

  第二,適當表達自己的情緒。再以朋友約會遲到的例子來看,你之所以生氣可能是因為他讓你擔心,在這種情況下,你可以婉轉地告訴他:"你過了約定的時間還沒到,我好擔心你在路上發生意外。"試著把"我好擔心"的感覺傳達給他,讓他了解他的遲到會帶給你什麼感受。什麼是不適當的表達呢?例如,你指責他:"每次約會都遲到,你為什麼都不考慮我的感覺?"當你指責對方時,也會引起他負面的情緒,他會變成一隻刺猬,忙著防禦外來的攻擊,沒有辦法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著想,他的反應可能是:"路上塞車嘛!有什麼辦法,你以為我不想準時嗎?"如此一來,兩人開始吵架,別提什麼愉快的約會了。如何"適當表達"情緒,是一門藝術,需要用心的體會、揣摩。【繼續閱讀】

2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管理情緒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起來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