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力訓練——提高學生專注力的方法

從平常的課堂中,我們教師經常發現相當一部分孩子上課時專注力都不夠,具體表現為:

1.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時間長,經常東張西望。做小動作,如玩鋼筆、抓耳撓腮等。

2.不聽從老師的指令,不能遵守課堂紀律,專注力不夠。

3.上課時常想與同座位說話,不能專心做作業,影響別人。

4.行為較為急躁衝動。

5.小組討論中不能像別人一樣遵守規則,不能等待,表現為急不可耐。

作為教師,應該善於運用適合自己的方法來調節課堂氣氛,吸引學生的專注力。我的方法主要有四點:

吸引專注力方法一、巧用學生名字來作為教學例子。

在每節課中,我經常把練習題中中的名稱改成我們班學生的名字,這樣會讓他們因為身邊人的事情而感到有趣。如:我把數學廣角中合理利用時間中一道題改成:我們班藍圖開了一家理髮店,我們班三位同學同時到了理髮店。桂恒宇理髮要20分鐘,孔鋁洗頭要8分鐘,夏普吹風要5分鐘。請大家談談怎樣安排使他們等待的時間最短。這幾個同學都是我們班上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,我出了這樣一道題後,他們個個都會去積極思考,因為大家都在念他們的名字交流意見。最後,我還幽默的問問藍圖:藍經理,你覺得這樣的安排好不好?從鮮活的例子中給與學生學習的興趣。我們班上平常的練習題中涉及到人名的,我幾乎都是用本班學生的名字。讓他們參與到具體的數學情境中去,會增加他們解決問題的欲望。

吸引專注力方法二、常用特定動作來調整學生情緒

其實,什麼最辛苦,我認為還是學生。他們大部分一天到晚坐在教室裏,產生厭倦情緒在所難免。特別是下午的課,整個課堂有些沉悶,學生心不在焉。這個時候又不好具體提醒誰。我就會讓學生突然做一些有趣的動作,如全體同學雙手舉起,放下,再舉起再放下。或者向右擺頭,向左擺,每次的動作都不盡相同。學生在笑一笑、做一做中得到片刻的休息,調節他們的神經,讓他們的專注力重新回到課堂上來。

吸引專注力方法三、善用誇張的神態刺激學生感官。

沒有哪一個人會對一成不變的事物感興趣。學生對老師也是如此。所以,在平常的教學中,我經常會利用變化語調、豐富的表情來吸引學生的專注力。讓學生感覺到老師是一個豐富多彩的人。

 方法四、會用針對性的學習內容吸引學生。

我班上學生的課堂作業量每次都比較少,一般都是三到四道題。這些題目都是學生平常作業愛錯的題目。我在練習前,會出一些類似的題目集中評講,並且直接告訴學生,這些都是我們等一會要做的題目。請大家認真聽。這樣學生就有了一個非常明確的學習目標,絕大部分同學都會高度集中注意力。

>> 相關文章

·adhd(過動兒)‧雙腦同步音樂 
·過動兒專案—強化專注力,學習更有趣‧雙腦同步音樂
·注意力不集中專案-讓學業更精進‧雙腦同步音樂
·一夜好眠專案—擁有深度舒適的睡眠‧ 雙腦同步音樂
·情緒管理專案‧-輕鬆駕馭情緒,開拓學習與人際‧雙腦同步音樂

·學習障礙專案-克服學習障礙開發雙腦潛能‧雙腦同步音樂
·
靜坐冥想專案-為您開啟靈修之門‧雙腦同步音樂

 藍海身心靈聯盟平臺 | 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快樂購 線上快樂購 快樂購物網 happygo線上購物網 gohappy線上快樂購 購物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起來快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